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hemidemi 和 funp 下的繁中網路書籤環境 (一)

今天在宅在家的空閒時間裡,無意在funp.com閱讀到了willian's Blog書籤網站的怪現象:收藏與推薦 一文,文中精闢的探討hemidemi的收藏與推文機制,點出了其中的盲點,對於越來越懶的將整篇blog文章唸完的我,都忍不住將整篇文章仔細的唸完並思索其中的論點,其中寫到"每一則文章上面的數字,其實是「收藏」人數和「推薦」人數的總和",真的讓我有點被黑米騙到的感覺,這點黑米將收藏和推薦這兩個功能的確做的混搖不清,但文中又指出 "是因為他們知道黑米會把「收藏」人數和「推薦」人數加總起來,才自我克制避免重複計算人次嗎" , 似乎有點把使用者想的太複雜了,網站上做出任何決定的任何成本幾乎等於零,也就是說使用者在網站的功能使用上或許沒有也沒必要思考的那麼多,個人猜測是在當時的情感衝動下非理性的做出各種決定,就拿本人來說已經算是每天會費數小時在網路上的重度使用者,對於我個人在使用黑米這兩個功能上來說,其實並沒有特別思考差別何在,當我絕得文章值得推薦的時候我會點推,是屬於為這篇文章評分的心態,但是有可能是篇kuso類的一次性閱讀文章,所以我不會收藏它,哪天我讀到了某篇文章絕得之後可能用的到,像是工具類文章我就會收藏,收藏這個決定並不會影響是否推文與否,對於推文或者收藏完全取決於閱讀完部落格後當下的感覺,並不會思考太多,對我而言這兩個功能某種程度上是互相獨立的,是直到讀完這篇文章才開始思索其中的差別,在這之前並沒有特別注意和思考如何使用者兩個功能,自然也沒有文中動線的問題..

ps 一個不小心就嘴砲的太多,乾脆拆開了讀起來比較沒那麼累
hemidemi 和 funp 下的繁中網路書籤環境 (二)

1 則留言:

SZANY blog 提到...

嘿! 你的文章犯了網路大忌

沒有斷行啊!

看得我好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