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hemidemi 和 funp 下的繁中網路書籤環境 (二)


文章閱讀環境
讀完了這偏文章繼續延伸思索者hemidemi跟funp,這兩個我最常瀏覽的書籤網站發展上差別,最先認識也是最先上線的的是黑米,記得第一次是跟朋友 聊到了這個網站,那時候的我對書籤網站其實沒什麼概念,但首頁的設計讓我很快的就進入了狀況,大概了解我可以在上面得到很多各種不同的新文章或新網站,那時正逢web2.0興起的時候,每天都可以在上面得到相關的文章和討論,甚至像上癮般的時常上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文章,首頁跳脫傳統網站排版的設計,能在第一秒就抓住我的眼睛,一次瀏覽完所有的最新文章,之後可以向下延伸閱讀使用者的相關討論,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突破的設計,而funp這次alpha 4的改版將推推王獨立出來,並將的版面改成和digg一至,這相對於黑米的列表funp的推推王可以顯示更多的文章,讓使用者在點閱前可以更明白文章的內容,減輕標題殺人的情況,唯一的缺點是需要更多的捲動和換頁的等待時間才能瀏覽更多的文章,但這情況還是能由我的頭版來補足,只是困惑的是為何funp要將首頁設計成靜態的介紹頁面,這種作法似乎有點浪費從首頁近來的流量,我想或許可以學學google擺個search或是放一堆熱門標籤之類的,畢竟那些文字只需閱讀一次,而且是我也懶的讀那些密密麻麻的說明。
對於黑米動線上的設計起初有很大的疑惑,不懂為何每次都必須先經過一頁文章的新關資訊頁面後,才能繼續連結到真正的書籤網頁讀到原本的內容,這樣的設計讓我感到累贅和本末倒置,因為 沒先看過文章會不知道大家在討論者什麼,但又必須先經過這頁之後才再點回來看討論和相關的文章,加上我用firefox的tab功能,讓我習慣在網頁讀取 時再點開其他的頁面,來善用等待的碎片時間,也可省去返回上一頁的讀取時間,這樣的習慣讓我點了一堆網頁最後不知道那頁的文章是在那個tab裡討論,最後搞的相當的混亂,直到funp的出現讓我明白黑米這種設計厲害的地方,起初我困惑為什麼推推王上面討論的篇數一值不如黑米,後來才發現源來是快看iframe這個功能關係,這功能讓使用者省去了來回讀取的時間,可以方便的穿梭在推推王與各文章之間,瀏覽文章中直接在preview bar上做出推文及收藏的動作,想多了解相關文章也能到收藏的精華區做進階的閱讀,從funp到各部落格流量的討論有較大的可能留在部落格本身,相對於黑米的做法funp的iframe對部落格本身較有利,畢竟使用者留下的討論還會想回來看看別人對他的回應甚至在往下討論,是提升使用者黏度的一大利器,funp將它留在部落格本身,只是這似乎相當的吃力不討好,有許多人認為這是種蓋台的行為,將部落格的內容納為己有,甚至更衍生許多的爭議,至於是那些已經有太多的文章寫過,這裡就不多加討論,再反觀黑米在列表跟網站之間聰明的多塞了一頁,將文章的討論那為己有並可能繼續點擊相關文章,甚至可以賺點廣告收入。

hemidemi 和 funp 下的繁中網路書籤環境 (三)

沒有留言: